一、全職準備

1.如果你是剛畢業的畢業生,是最適合不過了,正是記憶力最好的時刻,也比較沒有家庭顧慮,可以勇往直前的衝刺,按照補習班安排每天按表操課,而且課程的設計上也是用全職準備的角度下去排課,如果一天沒有讀10個小時(這邊指包含看課時間,可以超過這時間更好),是很難吸收完整且複習的,但通常全職準備的人大概有幾個類型,我列出以下幾點:

 

(1)因為剛畢業不知道找什麼工作,無論是在哪看到資訊,覺得高普考待遇還不錯,想說可以考考看,於是乎就開始準備了

我想給你的話:「請你要忍受這2-3年的孤獨,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,不要想說我還年輕,有很多考上的機會。每次考試你都要戰戰兢兢,而不是抱持著考考看的心態。甚至有人認為,我還沒準備好就不敢考試,請不要有這種想法,每次都應該要去考,才知道自己哪個地方還缺少。我考上的時候也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,永遠都沒有準備好的一天,但你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才能達成目標。」

 

(2)與(1)有點不同,可能你在大三大四,就有補習班來學校發傳單,覺得高普考待遇還不錯,想說可以考考看,於是乎就開始準備了

我想給你的話:「這階段會受到的誘惑很多,很難靜得下心來唸書,例如同學都在打遊戲、夜衝、夜唱等等,而你卻要看函授?你覺得你有辦法讀得下去嗎?我認為大學階段還是好好享受吧!不太推薦這階段就開始準備,而且前一篇文章也有提到,大學去考只能考普考,要大四畢業那年才能考高考等限制。」

 

(3)畢業後已經3年內,找了一些工作,發現不盡滿意,算是有在社會上稍微歷練一陣子了,想考國考求穩定

我想給你的話:「因為你已經遭受社會的『洗禮』,唯一支持你的信念就是,難道我還要做那些低薪又容易讓人取代的工作嗎?你有過一些不好的工作經驗,想必你會更加努力,如果你已經有好工作,也不會想要考,對吧?」

 

2.針對上述(1)~(3),提出個人的一些看法:

(1)這類的人是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,屬於優柔寡斷型的,我會建議你最好找個會唸書且要考國考的好朋友一起努力,有個人互相督促,你比較容易成功,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,當你看到好友很努力念書,不自覺的也會渲染自己...交對朋友也很重要的;切記讀書會不要變成聊天會,我看太多後來都只是在聊天打屁的,根本本末倒置了。

 

(2)提前做準備並沒有什麼不好,只是你的同學朋友都在玩樂,而你卻得辛苦的跟函授、唸書,可以定的下心的人少之又少。何況你還有學校的一些學分要修,不可能有完整的準備時間,準備國考變成只是在試水溫,很容易「白讀了」,而且容易考差,分數差太多也打擊自己信心,等到畢業後想全力衝刺時,容易怠惰、厭倦及灰心喪志。

    補習班一定是建議你報保證班,或是先修班,不外乎就是要讓你掏出錢,你如果無法下定決心,其實這些錢到最後都是白白浪費掉了。

    近年來考選部統計辭職的年紀也都是2-30歲的年齡層較多,真的讓你應屆就考上的話,由於你沒有受到外面工作的「洗禮就進入公家機關,受挫折的容忍度小,辭職的機率也蠻大的。(可能因為無法與私人企業做比較...)

 

(3)我是屬於此類人,不過我選擇大四整年在事務所實習,後來沒有繼續待在事務所是因為發現不適合自己,最後找到一家小工廠的會計,薪水不盡人意,做的事又多又雜,做了一陣子後存到補習班學費,後來又做了一個月7-11(想說要在職準備,只是我真的太異想天開了...),於是我有了這些經驗洗禮,在準備的時候我一直告訴自己,只有這條路可以改善我的條件,不然就得回到那個惡性循環。

 

二、在職準備

1.首先,你要認知國考不會因為你是在職或全職考生而有所不同,你必須要與此報考類科的任何一位考生競爭那微乎其微的名額,結果都是只有錄取以及不錄取,不會因為你多辛苦、多認真而有不一樣的結果,考試比的是誰唸得熟,忘得少,你會選擇在職準備想必是經濟上不允許,我在前面的文章也有提過,可以的話最好還是準備一筆存款約2-30萬不等(大概2-3年的生活費,視每人花費不同而調整)後,再投入國考,以下分析在職的缺點:

 

(1)若你是份正常工作,休六日,你讀書時間只剩下一~五的下班以及假日,又我在前面提到課程的安排是以全職考生的角度去安排,你光跟課就跟不完了,更不用說要複習,又你工作的倦怠能讓你有精力想要繼續唸書嗎?這樣的選擇會造成,你必須報名保證班(可能費用到九萬不等),然後每年課都上不完,你可能聽完一輪課大概就要花兩年(因為時間太少),加上複習、筆記、考古題、熟練等兩年,零零總總你可能得花費四至五年「才比較有機會考上」,這邊不考慮天才型考生,都是以一般正常人角度去討論,請不要拿極端案例(明明1-2年就上榜之類的...)

(2)根據考選部統計,平均年齡上榜約略在28-29歲左右,你面對的都是記憶力未衰退又沒有經濟、家庭負擔的對手,你可以贏的了這些對手嗎?

(3)備考期間約4-5年,長時間壓縮與親友或者家人相處的時間,試問你這幾年都過著只有上班及唸書的生活,你有辦法接受嗎?

(4)隨著年紀的上升,專注度及記憶力越來越衰退,你有信心及毅力可以堅持下去到考上嗎?

 

三、停損點在哪邊?

  全職準備 在職準備
時間 2-3年 4-5年
機會成本 93.6萬元 -
補習班報名費 5~6萬 8~9萬元
經濟壓力

註:機會成本以月薪26K計算,報名費以二年班及考取班計算

 

最後總結:

1.在職準備的機會成本看似一毛錢都沒有,但為了準備考試還有上面所提到的挑戰以及拉長時間等煎熬,你還必須得找不太加班且不會太累的工作,通常薪水不會到太高

2.最後一年考試結果出來,如果真的差很多,就放棄別考了,所謂差很多,是平均分數差3分以上,或者平均低於50連排名都沒有(不要覺得荒謬,我還真的碰到有人是全職準備還考成這樣...)

3.請跟自己比較,假設你這次考了300名,但明年考也是300名,這不代表進步,而是退步,這表示這一年之中,後面名次的人又擠到前面並且考贏你了,這是一個很明確的自我檢視指標

4.全職考生在精華歲月(大概都2X歲),如果一直考下去而不認賠出場,你所面臨的除了薪資、時間等機會成本之外,更可怕的是你去找工作的時候會有很大一截的履歷空白,然後你的同儕可能都已經爬升到一定的職位了,你還只是個職場新手...

5.長時間備考會與社會脫節,缺乏社交,自我懷疑,脾氣變得暴躁等等...

6.每年逢年過節就是被親戚或是其他認識的人一陣問候,這無形中都是一股壓力

7.不是在職準備及年紀等因素就考不上,只是相比全職準備的考生,會更加辛苦

8.一直考下去所面臨的壓力會很大,有可能會考出病來,我考試這2-3年的經驗,考到後來都是一些熟面孔,也不知道這些人考了幾年了,人生不是只有考試這條路而已,只是證明了你不適合走這條路,但就是很多人不願意放棄,或許是因為不甘願吧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蕪心 的頭像
    蕪心

    只是一個平凡人,偶爾寫寫。

    蕪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